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圖文] 2015.9.8 臺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 - 我們認為這則新聞的標題應改為「『中華民國』若政黨輪替 恐爆發斷交潮」。中華民國並不具有臺澎主權,只是依據同盟國的委託代管臺澎。臺澎還未建立自己的國家,所以臺澎還沒有所謂的國際外交關係。



已說讚的粉絲專頁 · 2015年9月8日 ·
.
.
【同樣的恐嚇新聞發不膩】
昨天,中國時報以「台灣若政黨輪替 恐爆發斷交潮」為標題刊登報導(新聞連結:http://goo.gl/EcZXBf),指出「多位國際關係學者今天受訪時表示,明年台灣若政黨輪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上任後若不堅守九二共識,一旦中國大陸開始處理台灣邦交國,恐會爆發斷交潮。
 
對於這則新聞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及反應呢?以下是本連線的說明。

【前提事項】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認為這則新聞的標題應改為「『中華民國』若政黨輪替 恐爆發斷交潮」。中華民國並不具有臺澎主權,只是依據同盟國的委託代管臺澎。臺澎還未建立自己的國家,所以臺澎還沒有所謂的國際外交關係。
 
中華民國政府言必稱「台灣」而迴避使用「中華民國」,所代表的是中華民國企圖造成臺澎人在臺澎法理主權歸屬認知上的誤解,深化「臺灣是名為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國家」的錯誤認知。媒體在報導中華民國本身的事務時,若稱「台灣」而迴避使用「中華民國」,其若不是對臺澎法理主權歸屬缺乏正確認知,就是企圖讓中華民國在臺澎就地合法,進而在中華民國塑造的環境下獲取個人利益。這點大家務必要有所理解。
 
【我們的回應】
一、台灣尚未建立自己的國家。所以是「中華民國」這個代管政府在政黨輪替,而不是台灣在政黨輪替。
 
二、「九二共識」是中華民國國民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企圖將法理主權不屬於中國的臺澎綁入終統陷阱所炮製的謊言,與台灣毫無關係。
 
三、中華民國既有所有邦交國承認的是「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代表政府」而不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這些邦交國對台灣毫無幫助可言。事實上,中華民國政府就是要等到喪失全部邦交國之後才會停止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搶奪「中國代表政府身分」。也才會認真地履行代管臺澎的任務。因此,中華民國在政黨輪替後出現斷交潮對台灣有利無弊
 
四、中華民國既有22個邦交國占台灣國際貿易之比重不到百分之一,即使喪失這22個邦交國對台灣的經濟也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五、臺澎居民目前持執行代管任務之台灣治理當局所核發之旅行證件可在上百個國家取得落地簽證,其數量遠遠超過中華民國政府邦交國數量。由此可知,其他國家之所以會核發落地簽證給台澎居民並非肯定有著終統憲法、自認為中國代表政府的中華民國政府,而是肯定受同盟國委託代管台澎的台灣治理當局。因此,中華民國政府即使喪失所有邦交國也不會對臺澎居民在其他國家享受落地簽證的權益造成影響。
 
【補充資訊之一:邦交國名單】
依據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資訊,中華民國目前還剩下 22 個有邦交的國家:
*亞太地區*
1.吉里巴斯 (Kiribati)
2.馬紹爾群島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
3.諾魯共和國 (Nauru)
4.帛琉共和國 (Republic of Palau)
5.索羅門群島 (Solomon Islands)
6.吐瓦魯國 (Tuvalu)
 
*非洲*
7.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
8.聖多美普林西比 (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
9.史瓦濟蘭 (Swaziland)
 
*歐洲*
10.教廷 (Holy See)
 
*中南美洲*
11.貝里斯 (Belize)
12.多明尼加 (the Dominican Republic)
13.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14.瓜地馬拉 (the Republic of Guatemala)
15.海地 (Haiti)
16.宏都拉斯 (the Republic of Honduras)
17.尼加拉瓜 (Nicaragua)
18.巴拿馬 (the Republic of Panama)
19.巴拉圭 (Paraguay)
20.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Saint Christopher (Saint Kitts) and Nevis)
21.聖露西亞 (St. Lucia)
22.聖文森 (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其中有6個在亞太地區,1個在歐洲,3個在非洲,12個在中南美洲。
 
【補充資訊之二:經濟影響分析】
假設前述這22個邦交國全都在明年大選後跟中華民國斷交的話,對經濟面會有多大影響呢?
 
依據中華民國關稅署 2014 年的進出口統計資料,在這 22 個國家中,進口價值最高的是尼加拉瓜,全年度進口總值是 2,502,351 千台幣,佔當年度進口交易總值的 0.03%。出口總值最高的是多明尼加,全年度出口總值是 3,524,766 千台幣,佔當年度出口交易總值也是 0.03%。換句話說,這 22 個國家就算每一個進口交易量都跟尼加拉瓜一樣,出口交易量都跟多明尼加一樣,造成的影響也不過是 0.66%,連 1% 都不到。
 
所以,即使中華民國真的因為明年大選後面臨骨牌性斷交,對在中華民國代管下的臺澎所造成的經濟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
 
此外,以臺澎的國際進出口貿易超過 99% 是來自與中華民國沒有邦交的國家的事實來看,這22個國家就算與中華民國斷交,和臺澎間的進出口貿易可能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補充資訊之三:法理地位影響】
對全世界所有國家來說,「中華民國政府」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一個中國底下的兩個中國政府。而在與「中國」建交時,他們必須選擇其中一個。這是一直以來當其他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時就會跟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的真正原因。而這也是 1971 年聯合國通過 2758 號決議案,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視為中國合法政府後,中華民國政府的邦交國迅速萎縮的原因。
 
對中華民國政府僅剩的這 22 個國家來說,他們從一開始就是跟「主張自己是全中國合法政府,主張自己的領土包括中國大陸、港澳與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建交,他們是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合法政府爭奪戰」中的戰果。換句話說,這 22 個國家都只是在跟「中國」建立邦交關係,而不是在跟「具有國家身分的『臺灣』」建交。所以,這些國家就算要斷交,也是跟代管臺澎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而不是跟台澎斷交,因為台澎從來就沒有跟這些國家建立過邦交。
 
在國際法上,臺澎的法理主權至今仍處於未定狀態,而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臺澎的主權主張皆是與法理事實不符的「臺澎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若這些邦交國在明年大選後選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才是中國政府,臺澎被錯認為中國一部份的狀況並沒有改變,臺澎的國際法地位也不會因此產生任何有意義的改變。不過,中華民國每少一個邦交國,臺灣人就越有機會認清中華民國與臺澎真正的關係而朝「終止代管、自決建國」的方向邁進。
 
【總結】
若中華民國的邦交國真的在明年大選後,因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謊言而出現斷交潮,在國際進出口貿易層面造成的影響將不到百分之一。而基於中華民國代管下的臺澎的進出口貿易有 99% 來自與中華民國無邦交國家的事實,即使 22 個邦交國全部斷交,在進出口貿易方面可能根本不會有任何改變。
 
另外,目前所有 22 個邦交國都是基於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合法政府的立場建立邦交。因此,即使斷交,其誤認臺澎主權歸屬的問題也不會有任何改善,臺澎法理主權未定的狀態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不過,中華民國每少一個邦交國,臺灣人就多一次機會看穿中華民國與臺澎真正的關係而朝終止代管、自決建國的方向邁進。

再者,目前核發落地簽證給台澎居民的國家遠超過 22 個。顯然,其他國家之所以會核發落地簽證給台澎居民並非肯定有著終統憲法、自認為中國代表政府的中華民國政府的表現,而是肯定受同盟國委託代管台澎的台灣治理當局的表現。因此,中華民國政府即使喪失所有邦交國也不會對臺澎居民在其他國家享有落地簽證待遇造成影響。
  
因此,對於明年大選後可能因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發生的斷交潮,本連線雖不能說是樂見其成,但確實將其視為讓更多臺灣人瞭解真相、認清事實,以俾一同實踐「終止中華民國代管、臺澎住民自決建國」目標的機會。
 
【附帶一提】
在國民黨執政下的中華民國從 1971 年到 1974 年短短四年間與 23 個國家斷交(括號內是 2014 年進出口貿易排名),其中包括日本(2)、澳大利亞(10)、科威特(12)、巴西(25)、西班牙(33)、紐西蘭(35)、比利時(39)、墨西哥(40)、奧地利(46)、伊朗(49)、祕魯(52)、希臘(58)、阿根廷(61)、查德(66)、剛果(72)。這是換誰來執政都破不了的紀錄。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分享
.
5則留言
留言
Ruby Lee 老梗!只會恐嚇,還會什麼?
.
.
許縉忱 跟大部份的人一樣我也很希望台灣可以有自己的國家,但我的專業度有限一直無法提出詳細的配套辦法。當然我們都知道方法不外乎是投票和發動戰爭。不管如何,我自己一直無法解釋完全的是成功建國之後面對國際包括中國的反應的配套措施及各種可能,像國防經濟等詳細政策,還有如何保護剛建國時所有仍持中華民國代管政府護照的海外僑民。當然建國之後最急的就是兩岸戰爭的詳細國防計畫和前政府的軍隊接管政策。而長遠則是所有的國際貿易和交流要如何維持,比如說國外不讓台灣公民持新護照進入或只承認和舊政府的貿易協定怎麼辦?
這一系列的建國後配套措施期待可以在這粉專找到答案。
.
.
臺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 關於您提到的幾個問題,有許多我們認為其實是不存在的,特別是關於經貿的部份。有件事情您必須不時提醒自己:外國人是跟台灣人做生意,不是跟中華民國政府做生意。中華民國政府只是台灣人跟外國交易的媒介。只要外國人需要台灣人的商品、外國人想賣東西給台灣人,貿易就會發生。

另外,關於軍隊的接管,終止代管自決建國的實施前提是台灣人已經透過選舉制度取得代管政府的完整執政權(此部份當然包括軍隊的指揮權)。因此在執行前便已掌握軍隊。建國後軍隊的接管其實只是從右手換到左手。再加上目前軍隊絕大多數都是台灣人組成,只要做好精
神教育,讓軍隊成為保護台灣的軍隊,屆時就算有人想發動政變相信也會受到制裁。

至於如何因應中國的反應及持有代管政府所發護照之旅外僑民的保護,在台灣人完全掌控的政府宣佈終止代管前,當然會先行通知友邦預先做好準備。必要時可請友邦的軍事力量前來台灣周邊以表示對台灣的支持。對旅外僑胞部份,則依其意願提供歸化申請服務以儘快取得新國家護照。

另外有一點需特別指明的是,臺澎住民住民自決建國其實是在協助舊金山和約簽約國解決延宕六十多年未解決的臺澎主權歸屬問題。相關國家只需要發表共同聲明同意讓臺澎主權問題透過住民自決解決,並承認臺澎住民自決建國的結果,便可符合國際法地解決相關問題。這也意味著新國家有機會藉此迅速得到全體台灣人期盼已久的國家承認。而台灣也將在這之後以正常國家之姿與其他國家進行正式的國際往來。
.
.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