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黃聖峰-無法理解我為何認為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治理下的台灣,依據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所制定的規範進行的所謂「轉型正義」不具實質意義的人,如果能放下素樸的「正義」觀,把台灣跟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之間的關係先搞清楚,並理解進行轉型正義的實施者必須具備「真實國家政府」的資格,就會知道為什麼在台灣應該進行的,不會是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以其自訂規範實施的「轉型正義」。


    [雜想]
     
    無法理解我為何認為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治理下的台灣,依據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所制定的規範進行的所謂「轉型正義」不具實質意義的人,如果能放下素樸的「正義」觀,把台灣跟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之間的關係先搞清楚,並理解進行轉型正義的實施者必須具備「真實國家政府」的資格,就會知道為什麼在台灣應該進行的,不會是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以其自訂規範實施的「轉型正義」。
     
    台灣真正需要進行的,是「揭露真相」、「完成建國」,然後進行國際間國家責任的追究,以及在屬於自己的國家政府的居中折衝下,完成台灣島上不同族群間過往衝突、紛爭與傷害的釐清、協調與解決。
     
    舉個簡單的例子,倘若今天一個人得了流行性感冒,他需要的不是抗生素,而是協助他以自身免疫系統打敗流感病毒的支持性療法。
     
    對還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家政府的台灣人來說,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治理的狀況下,進行以「自己的國家政府在民主轉型後回頭解決過往威權時期不公不義行為」為實施脈絡的「轉型正義」,就如同要得了流行性感冒的人吃抗生素。
     
    台灣確實需要「正義」,但那是一個需要透過在現階段「揭露真相」,並接著完成自決建國程序後才能真正落實的「正義」,而不是以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是台灣人的國家政府為前提的所謂「轉型正義」。
     

    一如真正能治療疾病的,是對症下藥,真正能指出正確行進方向的,是能實現、落實「實質正義」的手段。而由不是台灣人的國家政府的中華民國流亡政權進行以「自有國家政府」為實施者的「轉型正義」,就是在要求流行性感冒患者吃抗生素。
     
    沒對症下藥根本不會有效果也就算了,沒乖乖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搞不好還養出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正如同在台灣進行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的「轉型正義」,因為怎麼搞都必定是玩假的只能做半套,必然產生的結果就是毀掉台灣人對本土政權的信任,甚且讓中國國民黨之流的侵台害台政黨在「藍綠一樣爛」的認知之下更加壯大、難以拔除,進而妨礙台灣人實現建立自己主權獨立國家的目標。
     
    台灣人所要追尋的是「實質正義」,而實質正義的落實則有賴於「揭露真相」後,由緊接著建立的主權獨立國家政府透過追究「國家責任」來完成。
     
    由不具實施資格的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不具備實施前提的狀況下,進行的所謂「轉型正義」,最終只會讓台灣離真正的「正義」更加遙遠。而無法認清或不願承認這一點並改弦易轍的台灣人,則可能在追尋「正義」的過程中,意外成為讓不公不義的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可以繼續在台灣肆虐、剝削台灣人,將台灣永久禁錮於「一中」牢籠之內的推手。
    .
    留言
    James Huang 所以真正需要轉型正義實施的對象就是中華民國流亡政權!
    管理

    .
    黃聖峰 台灣需要的是實現「正義」不是「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是在同一個國家裡,政權在民主轉型後對自身在民主轉型前的不公不義行為進行追究、反省與改正。
     
    台灣自決建國後成立的國家政府與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並不存在同一國家內部的前後政權繼承關係,前者也不是後者民主轉型後的結果(兩者並存),所以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台灣過往的不公不義行為不會成為台灣國家政府「轉型正義」的實施對象。


    屆時對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採行的程序會是國際間追究國家責任的手段(在法律上,主張自己繼承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必須概括承受其中部分終局責任),而不是「轉型正義」。
    .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