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黃聖峰-一直轉不出「轉型正義」這個死胡同的人請去把轉型正義的操作型定義、實施背景、前提與目的搞清楚,不要看到「正義」兩個字就高潮,誤以為別人否定在台灣進行中華民國流亡政權規範下的「轉型正義」是在否定「正義」的實現。


    [雜想]
     
    一直轉不出「轉型正義」這個死胡同的人請去把轉型正義的操作型定義、實施背景、前提與目的搞清楚,不要看到「正義」兩個字就高潮,誤以為別人否定在台灣進行中華民國流亡政權規範下的「轉型正義」是在否定「正義」的實現。
     
    一樣是螺絲起子,你拿十字形螺絲起子去轉一字型螺絲只會把螺絲轉壞。
     
    目前在探討轉型正義這個概念的時候,常舉的例子有德國(納粹、東西德)、南非(種族隔離)、西班牙(佛朗哥)等。這三個例子都是國家政府完成民主轉型後,人民就自己的國家政府過去對本國國民的不公不義行為進行的責任追究。
     
    但台灣人跟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國民與國家政府之間的關係,而是住民與外來侵略者之間的關係。對中華民國流亡政權過往不公不義行為責任的追究,需要的是像紐倫堡大審、東京大審這種對國家責任的跨國追討,而不是一家人在家裡關起門來依家法處理的家務事。
     
    許多人轉來轉去始終繞不出去,就是因為一直沒有理解到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台灣做的,並不是一國政府對自身國民的不公不義行為,而是在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對不屬於自己的住民所犯下的境外跨國犯罪行為。
     

    轉型正義是一國政府用來面對過去對自身國民的不公不義行為的程序,不是用來處理境外跨國犯罪行為的方法。所以在主權不屬於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的台灣依據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制定的規範進行所謂的「轉型正義」,從一開始就下錯藥方。
     
    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台灣對台灣人的不公不義行為,是「中國政權」對「非中國人」的犯罪行為。若要實現實質正義,就必須是由「中國」這個國家掏錢出來賠償受害的台灣人。
     
    但如果是依據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台灣制定的「轉型正義」程序來處理該政權在台灣對台灣人的不公不義行為,結果會變成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拿從台灣人身上徵收來的稅金去補償被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傷害的台灣人。
     
    這會產生身為被害人的台灣人花錢補償同樣是被害人的台灣人,而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則藉由這種從其他被害人身上搜刮錢財來補償被害人的無本生意逃避掉自己本應負擔的賠償責任。
     
    難道這種打著「轉型正義」名號的「實質不正義」會是台灣人真心想要的?
     
    台灣人該得到的,是讓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乃至於整個中國政權負終局責任的實質正義,而不是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制定的規範下,以「轉型正義」為由搶台灣人的錢去賠償台灣人,幫中華民國流亡政權脫免責任的假正義。
     
    台灣人需要的是透過跨國求償落實的「實質正義」,而這個實質正義的落實必須先完成建國。所以,當務之急就是儘快完成建國程序。
     
    我認為實現「正義」很重要,實現「實質正義」很重要,但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制定的規範下進行的所謂「轉型正義」只是幫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漂白、搶台灣人的錢補償台灣人的「實質不正義」。如果大家真的這麼在乎「正義」,該做的是加入推動建國的行列,讓台灣儘快完成建國程序俾為台灣人實現實質正義。
     
    而就算台灣在短時間之內,或甚至於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完成建國,我也不會退而求其次,去要求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它進行的轉型正義程序中,承認當年被它依叛亂罪槍決、拘禁的中華民國國民不是共諜。我會要求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在承認自己並沒有台澎主權領土、並非台灣人的國家政府的法律事實下,承認自己當年是在將佔領地居民恣意指為匪諜後,非法依其叛亂罪規定,將並非其本國國民、從而根本對其不負忠誠義務的台灣人予以槍決、拘禁。
     
    在滿足一定條件之下,實行「轉型正義」確實能落實「實質正義」,但這並不表示實施「轉型正義」必定能產生落實「實質正義」的效果。有時反而適得其反,而在台灣依據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制定的規範進行的「轉型正義」正是最佳反例。
    .
    留言
    陳建同 轉型正義的「正義」原文justice應該是司法審判的意思,轉型正義的重點應該是透過司法程序追查真相、終究責任。這在流亡政府體制內根本不可能實現,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應該先將流亡政府趕出台灣,各項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卻死抱著流亡政府的神主牌不放。

    2
    管理

    .
    黃聖峰 還會為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的轉型正義做得不好、用的人不夠優而暴怒。光會嫌詐騙刮刮樂上面列的見證律師公信力不足,卻沒想到手上那張刮刮樂本來就是一場騙局。
    .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