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黃聖峰-台灣人要得到應有的正義不是只能靠「轉型正義」,實現正義的手段也不是只有「轉型正義」。




黃聖峰
7小時 ·
[雜想]
台灣人要得到應有的正義不是只能靠「轉型正義」,實現正義的手段也不是只有「轉型正義」。
希望台灣人的腦容量能夠大一點,不要聽到「轉型正義」這個詞,就以為一切「都是」轉型正義或一切就「只能是」轉型正義。
講明了,台灣人需要的「正義」,根本不是,也無法靠「轉型正義」來獲得,就如同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不能靠吃抗生素來治。
台灣人所需要的「正義」在台灣建國完成之後才能真正落實,但這並不表示在建國前什麼都不必做、不該做。
為了實現真正的正義,當然有該做的事,但這些行動不會是「轉型正義」的內容,也不能稱之為「轉型正義」。
在還沒建國前,當前台灣最重要的是「揭露真相」,無論是台灣法理地位的真相、台灣跟中華民國關係的真相,還是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對台灣人所下的「叛亂」裁判、處刑其實是違法裁判的事實。
這些揭露真相的動作雖然是追求正義實現的行動,但並不屬於「轉型正義」的內容。


因為「轉型正義」所要處理的,是「國家政府『對內』的不公不義罪行」。而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與台澎並非內部關係的狀況下,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實施轉型正義中,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做出如上行動,因此會直接阻斷上述事實的揭露與呈現。
結果就是在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制定的規則下進行轉型正義得到的不會是台灣人的正義。最多最多,只會是讓台灣人以為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已經改過向善,然後繼續安於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治理狀態的精神安慰劑。
再來,台灣建國之後是對中華民國政權這個外來政權進行國際間的責任追究,而這種國際間責任的追究當然就更不會是所謂的「轉型正義」了。
「轉型正義」只不過是「正義」的一種類型,而落實轉型正義並不代表就能實現正義,特別是在實現正義時所需要的一切,「轉型正義」根本給不了的時候。
.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